桑榆非晚

不过是个摆弄文字的俗人罢了

【金风玉露】第七章 了解

 他恍然意识到,从来都没有真正去了解过东村敏郎这个人!

  

  车内狭小密闭的空间让两人的距离变得近了很多,但这一次佟家儒没有像以前一样应对自如。

  鼻尖缠绕着的,是一股淡淡的药香。

  这样的味道,对佟家儒来说应该说得上熟悉。但从前却没怎么在意,也不会觉得特别好闻。

  而此时此刻,在这狭小的空间内,似有似无的药香萦绕在鼻头,竟有些乱了佟家儒的心神。

  在银行的路边,阿南停下车便下去了,只留得佟家儒和东村敏郎坐在后座。

  “我让阿南去银行取些钱,看看手术够不够?”东村敏郎敏郎开口打破了持续的平静。

  佟家儒凑近了些东村敏郎,抿了抿嘴:“东村课长,其实不用……我,我在想些别的办法。”

  佟家儒的突然凑近,令东村敏郎一阵紧张,瞬间整个人向后倒了倒。

  轻轻咳了两声,东村敏郎正色道:“你还能向谁借?”

  这句话,东村敏郎带着试探和赌气的意味。虽然从前他总是和佟家儒赌气,赌过佟家儒每一个女人。虽然他之后总觉得自己这样不像样,但是他就是嫉妒得发狂。

  之后,这些嫉妒便转化成了愤怒,这些愤怒又被他无法控制得宣泄了出来,当然,很多时候宣泄在了佟家儒身上。

  分明是爱意,却变成了怨念。

  “我的工资不多,一大半都得寄回热河老家,便没存太多的钱。”佟家儒顿了顿,“但我班上的学生都是家境殷实有权有势的,我...我还可以向他们借些。”

  这个理由听起来很没骨气,对于佟家儒来说却足够了。本来就是打算向沈童借钱,也不必为着老师的面子装模作样了。

  “可是先生,我也是您的学生啊。”东村敏郎微微抿起嘴角,动容地唤了佟家儒一声“先生”。

  这一声“先生”的末尾语调仍带着熟悉的上扬,听起来十分软糯。就这么猝不及防地钻进佟家儒的耳朵里,他竟想不出任何的推脱之词。

  “这些钱不是我从军之后的收入,是我在我在东京当警察时存下的积蓄,你拿着给囡囡做手术,它不脏的,没有染上鲜血。”

  话音落下后良久,陷入了片刻的寂静。

  东村敏郎瞥过头,避开了佟家儒直直撞过来的眼神。他只是想,让他能够接受这一笔钱。他也知道,他们之间横亘着的是两个民族之前的战争,是国仇家恨。他洗脱不了那些淤泥,更走不出身陷的泥潭。

  除却这些,他想至少能够拿得出看上去干净的东西,给他的……他爱的人。

  而对面那个藏在心底的爱人,直愣愣着一双眼看过来,一时语塞,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来。

  东村敏郎怎么会这样说呢?怎么会呢?在佟家儒的记忆里,东村敏郎一直对自己坚持的战争坚信不疑,一直很好地践行着特高课课长的职务,他抓了很多人,杀了很多人。这些深恶的罪恶行径,他都是知道的,东村敏郎都知道?

  “你是哪里人?”

  万万没想到佟家儒冒出了这么一句话来。

  “什么?”东村敏郎抬起头充满疑惑。

  “东村课长曾经是警察吗?在日本的哪个城市?你的家乡是哪里?正如东村课长你知道我是热河人,我也想知道你的家乡。”佟家儒一连抛出了几个问句,话语间不带丝毫停顿,仿佛早已想好了,早就想问了一样。

  从来没有人这样问过他,曾经的佟家儒更是不曾问过他是哪里人,从前是干什么的。只是将他当作一个日本军人,当作敌人,要知道,东村敏郎也是个普通人。有家乡,有童年,有父母,有同学朋友……

  但这一切,好像从来到中国后就没有了。想到这里,东村敏郎更加怀疑和痛恨这场战争。他本可以是个普通人,是战争生生要把他变成恶魔。

  清俊的男人眨了眨眼,抿着嘴像陷入了回忆,缓缓开口:“我的家乡在京都,那是日本平安时代的都城,我父母都是医生,我是在京都的一家医院里长大的。如果不是因为母亲的意外,我应该也会当一名医生。”

  “后来大学毕业后,我考入了东京的警示厅,成为了一名警察。”东村敏郎的语气听上去很是平淡,抬眼看向走回来的阿南,“阿南他就是我在警视厅的下属,他是跟着我来中国的。”

  佟家儒听得很认真,大大的耳朵捕捉住东村敏郎得每一个声符,每一点信息。

  他恍然意识到,从来都没有真正去了解过东村敏郎这个人!

  冬日正午的阳光并不刺眼,或明或暗地照进车里,佟家儒坐在东村敏郎的旁边,再也没有了从前在这辆车里那有过的紧张与逼仄,只觉得整颗心软软的。

  “课长,钱取到了。”

  阿南进来带来了一阵风,这寒风吹得佟家儒清醒了三分。

  “好,去建安医院。”东村敏郎回头望向佟家儒。

  佟家儒竟像只猫咪一样点了点头。

  

  阿南将车径直开进了建安医院,一点都不低调。东村敏郎觉得这也没什么,这是他的配车,但看不出来是日本人的车,也看不出来是特高课的车。

  到医院的第一件事,佟家儒就赶紧去病房看囡囡。他已经好几天没有来医院了,囡囡自从受伤后脾气就不大好。深呼吸一口气,佟家儒走进了病房。

  果不其然,囡囡又在那和护士闹。

  “佟家儒,我要回家!”稚气的声音充满了愤怒。

  “囡囡啊,你得好好听医生的,咱们做完手术就回家。”佟家儒弯着身体劝着,额头上冒出来涔涔汗珠,转身问旁边的护士:“董医生呢?”

  “董医生上手术了,还得一会儿。”护士答道。

  佟家儒叹了口气,转身就准备去先把手术费交了,生怕耽误了囡囡手术的时间。

  转过身,便和东村敏郎撞了个满怀,可谓是结结实实地撞在了东村敏郎的胸口上。

  东村敏郎有些忍俊不禁,伸手递给了佟家儒一个小箱子。

  佟家儒赶紧扶正撞歪的眼镜,看向对方:“东村课长……谢谢,这钱我会尽快还给你的。”

  望着佟家儒的背影,重生回来第一次,身体接触的他没有再那么难受了。

评论(11)

热度(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